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看見生命的奇蹟

<職業重建組 尚燕馨職訓老師>
       她是小菁,家住西港,從最初的學習遲緩,到心因性口吃。對父母親來說,她的存在代表著焦心、憂慮、無助,還有許多的不知所措。當淚哭乾的時候,父母親也只能振作精神,努力地為她規劃一個安全穩固的未來人生。
       高職畢業後立即面臨的就是就業。母親帶著她到處求職,卻總在一開口說話時就被直接拒絕。當拒絕的次數多了,她也愈來愈自卑。後來,在鄰居一次善意的告知下,母親連結上台南市政府勞工局佳里區駐點職管員,在職管員的評估下,認為無法立即就業,將其安排至日間作業所進行成人日托訓練。之後,在社工的轉介下,報名參加勞工局委託瑞復益智中心辦理的「環境清潔維護」職業訓練班。
       參訓後,母親為了支持小菁,只要課程中教過的工具,母親一定再同購一組,讓小菁可以在家練習。訓練後期,母親告訴老師,小菁變開朗了,有自信了,與人說話不再低頭畏縮,可以抬頭挺胸,直視對方。因為職訓提供了她一技之長;因為職訓中有同樣與她一般需要幫助的同儕;因為職訓建立了她正向的人生觀與工作態度暨厚實交通能力;因為職訓,小菁與父母突然開始覺得人生其實沒有那麼絕望。
        結訓後,認真努力的小菁在老師的協助下,媒合至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擔任清潔員。在系方人員的接納下,小菁的心因性口吃不再是就業的阻礙,她每日精神抖擻的搭車上班,快樂工作,利用職訓習得的技能努力表現。她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她感激所有生命中曾經協助過她的人。
       曾經,就業對她而言是個遙不可及的夢;現在,因著安平與西港愛的連結,夢,得以圓滿。
*願意給其他心智障礙青年一個工作機會嗎?
*歡迎與瑞復-職業重建組翁組長聯絡(06)391-1531*2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