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我住.故我在~看見智青的能與社區的愛

<專業服務組 施秋燕社工員>
              
外型有如陽光少年般的阿凱是位自閉症青年也是個道地的阿宅。下午從瑞復返家後就深居寡出,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裡,少了年少輕狂的熱血夜生活。今年度我們嘗試提供阿凱在地支持服務連結志工陪同他外出,使用自家週遭的社區資源,期望為他的生活畫上一點點色彩。
就在媒合志工與阿凱建立關係時,我們遇到了瓶頸,原本以為這是不可能達成的任務!當志工到中心與阿凱互動5次過後,我們毅然決然的決定直奔凱哥地盤。在媽媽的鼓勵下,很意外的,第一次到宅凱哥願意與我們外出到7-11買東西,雖然只有短短半小時,已是我們成功的一大步,看著阿凱與志工漫步在社區的身影,突然覺得這一切好美好、幸福。
        昨天是我們第二次到宅一起去逛夜市,阿凱在支持下自己選擇要吃的晚餐、自己付帳、自己停在彈珠台遊戲攤表示想玩,展現了他自我決定的能力。在購買飲料時遇到有愛的店家,在客人眾多的繁忙時段,老闆娘在旁還不忘叮嚀老闆:「不要趕,讓他慢慢來」,耐心地讓我們在攤位前跟阿凱討論並引導結帳,當阿凱不小心把零錢掉到地上找不到時,老闆不顧後面好幾位等待的客人,直接蹲在地上協助焦急的阿凱找尋零錢,讓我們看見了社區的愛。
              接下來還有8次到宅服務,我們也跟媽媽討論可以讓阿凱學習著去黃昏市場買菜、買水果,為家中付出一些心力,媽媽也滿懷希望的期待著阿凱能有不一樣的成長。就讓我們用“讚”的鼓勵來祝福這一切美好的改變吧!另日後如果在路上有看見我們的身影,請也大力的給我們一份愛呦!!

ps104年度『我住.故我在』-心智障礙者悠遊社區支持服務計畫由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
關於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以「社會資源專業經理人」自許的聯合勸募,透過專業監督及合理分配,將大眾的愛心集合起來,支持全國各地的社福團體,也幫助各個社區角落的弱勢朋友。邀請您支持聯合勸募!http://www.unitedway.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