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成大建築系學生學以致用,瑞復園區增添無障礙空間

成大建築系「R Studio」(設計構築工坊)的學生們,協助中心新空間體驗構築計畫,回應身障學員的日常需求,將無障礙空間延伸,增加在日常生活中有更多體驗的機會,例如改善升旗台,讓行動不便的孩子可以坐輪椅當升旗手;烤肉區添加木棧道;樹林間增設教學與休憩區,讓孩子們能躺在原木平台上享受暖暖的冬陽或是夏日的涼風吹拂。
37日上午,中心天使們對這群熱心有愛的大學生們除了獻上鮮花感謝,啟能組餐飲班也製作簡餐,感謝成大建築系R Studio團隊的付出。同時,中心也設計身障體驗活動(肢障、語障、視障等),讓成大建築系R Studio團隊藉由身障體驗,瞭解身心障礙者在行動或居住上的限制,作為未來規劃設計的參考。
R Studio團隊這學期預計要為「瑞復角落商店」就大門口原有傳達室,建構新的空間延伸,讓中心安平園區有更新更美更能與自然對話的新構築。
有關R Studio



R Studio 是成大建築系新的設計構築工坊,在 薛丞倫 老師帶領下,透過設計加上構築來獲得第一手建築專業的學習。“R”有多重意義: Real真實的;Resident 在地的;Rural鄉村的;Returned回歸、回復、或Re-connect重新連結等等的意涵。在地深入環境涵構的各種面向,將原本在校的學術的價值轉變作為社區的一份子,與當地社區居民共同對話與合作,建築便是從中發生與在地緊密結合。同時也批判、反省現存都市與鄉村之間、開發與生態之間的多種課題。
        此次成大建築系的學生們在瑞復益智中心的構築計畫,除了姚昭智系主任、 薛丞倫 老師,還有黃聲遠建築師、葉照賢建築師、黃介二建築師、陳玉霖建築師、謝文泰建築師所帶領,以及在專業領域的木構專家陳其威、泥構專家吳樹王的陪同與指導下,一步一步的將以往建築系學生所缺乏的現場施作實現出來,測量、放樣、基礎、砌磚、木工等等的專業知識,雖說是以前沒有過的經驗,卻可以看到學生們對於建築擁有的熱情與興奮投注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