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美麗的「米蘭」剪刀

「米蘭時尚髮型概念店」於91530日開始進入瑞復校園為我們特殊孩子與青年義剪...
       在許漢宗經理的領導下,展店已十六家的米蘭,仍約隔3個月,就有20多位米蘭員工,犧牲休假時間,至瑞復為學生義剪,並且年底協助校園環境清潔工作。另外,每年10月也一定參與瑞復辦理的愛心園遊會,設攤剪髮,所得全數奉獻!        
       對特殊兒童來說,剪頭髮或許是最不喜歡、難以接受的事情!金屬的嘎嘎聲,勒在脖子上的圍巾,掉在臉上、身上的刺刺毛髮,正襟危坐不能動,剪刀與頭皮的接觸,在在刺激著觸覺敏感度高的孩子,尤其是自閉症的孩子更是拒絕!許多家長視「帶孩子去理髮」為最困難的工作
       小山是重度的自閉青年,在「米蘭時尚髮型概念店」進入瑞復益智中心義剪之前,除了只接受媽媽的理髮,從未有第二人能有此項殊榮。六年前,「米蘭時尚髮型」許漢宗經理,率領美麗的隊伍至瑞復益智中心義剪,其他學生或許有小麻煩,但在老師與美髮師的溫言婉語之下,都能完成問卷上家長想要的髮型。獨有觸覺特別敏感,防衛心特強的小山,縮蹲在角落,說什麼也不肯坐到椅子上。為了協助家長與提供小山不同的學習,眾人挑戰媲美阿湯哥的「不可能的任務」!於是,出現這樣的場景---左右護法老師各按住小山雙手,第三位獻上小山最愛的紅茶,第四位隨時接招,許經理站到椅子上,為昂然挺立的小山(178公分)剪髮!共動員五位人力。       
        之後的義剪,逐漸地褪除協助的人。小山可以坐在椅子上、翹起二郎腿、悠閒地自己喝著飲料,任意由許經理在太歲頭上動土。現在,只要安靜的角落,不需要飲料,小山可以靜靜地坐著給許經理剪髮。有次義剪活動,因許經理有事沒到,帶隊的茱蒂經理喊:「誰要剪經理的『老點』?」馬上有一位帥哥出列,拿出快刀手的本事,幫小山剪了一個帥氣的髮型。小山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感謝美麗的『米蘭』剪刀,讓瑞復的小山有學習的機會,學習如何面對不熟悉、不安全的事物,藉此習得與人互動的合適方式,期使能順利與真實社會生活接軌,與人群有適切的往來與互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